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对期货市场上风险的简单思考

1, 抽签的例子

有10个签,9个是成为百万富翁,1个是枪毙杀头。你会去抽签吗?

如果你足够理性的话,你是不会去做这种事情的。

因为一旦抽中杀头的签,你的命就立马没了,没有任何控制风险的机会、过程和手段。

2, 你会横穿马路吗?

我想你是会的。

因为从车撞到人有一个过程,你有足够的判断时间,车离你不够远的话,你可以选择“让车先过”,车离人足够远的话,你可以选择“迅速冲过去”,你有足够的机会、过程和手段来控制风险。

3, 那么期货投资呢?

你3000元/吨看涨买入,价格却下跌,但是价格并不是一下子跌倒2000元/吨的,也是先跌倒2999,再跌到2998,最多跌得快一点,跳动得快一点,隔夜的话还会碰到跳空。但是,依然不乏控制风险的机会、过程和手段。

所以,风险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控制风险的过程、机会和手段。而期货是双向交易、T+0,我们只要避免去交易流动性不强的品种和合约,根本就不缺乏风险控制的过程和机会,所以期货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一旦选择这样的投资,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控制风险”,只要学会了控制风险,就不用对期货恐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