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期货中的“势”与《孙子兵法》的“势”

 《孙子兵法》有“势篇”,专门讲战争中如何运用“势”。那么,什么是势?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从高出飞流而下的水,力量之大,以至于可以推动石头,这是势的作用啊!可见,不是水本身具有推动石头的力量,而是势,水,只是借用了这样的势而已。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他为什么要在高山上转圆石,不在平地上转?平地上没有势啊!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所以,懂得运用势的人,是善于借用势的力量的人。

  在交易里,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试图创造趋势,也不要预测趋势,你我都没有这样的力量,要想自己造势,等于自己创造一座高山出来!!!你行吗?不行。

  可是,当市场的力量,如同自然界鬼斧神工一般,已经自然而然的创造出了高山,那么,我们就跟着走,借用一下它的力量。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思考势,最重要的在于结论:是运用势,而非创造势。

  认为市场里没有趋势,那就等于说没有高山、没有流水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