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一位高手悟出的炒股铁律

1、只买上升轨道的股票,不买下降轨道的股票,如果股票一直在上升轨道,就永远持有,永远不要卖!

  2、在上升轨的下沿买进股票,然后持有,到上升轨发生明显的变化,卖出。

  3、局面复杂看不清的股票,千万不要进去,柿子捡软的捏,炒股也一样。

  4、不要把所有的钱一次性买进同一只股票,即便你非常看好它,而且事后证明你是对的,也不要一次性买进。总有可能买得更低,或者有更好的机会买进。

  5、如果误买了下降通道的股票,赶紧卖出,避免损失扩大。

  6、如果没有损失,也赶紧退出观望。

  7、不是上升通道的股票,根本不要看。管它将来怎么样,不要陪主力去建仓。没时间陪他们耗着。

  8、赢钱时加仓,输钱时减码,如果你不想死的快而想赚得块,这是唯一的方法。

  9、不要相信业绩,那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

  10、炒股是炒将来,不是过去。

  不要买太多的股票,最好不要超过五只。你没有那么多精力看着她们。如果你想娶五个老婆,即便你身体够好,你也满足不了你的老婆们。韦小宝的故事只发生在小说里。

  11、股票很便宜了,跌了很多了,不是你买入的理由,永远不是!!!他还可能更加便宜!!!!

  12、股票很贵了,涨了很多了,也不是你拒绝买入或者卖出的理由。他还可能涨得更高!!!!!

  最后一点,股票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你还有你的家庭,还有你的事业,还有你的爱情,他们比你的股票更加宝贵。多陪陪他们,少陪陪股票。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但很多东西一旦失去了,就永远不再回来!!!!

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期货中的“势”与《孙子兵法》的“势”

 《孙子兵法》有“势篇”,专门讲战争中如何运用“势”。那么,什么是势?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从高出飞流而下的水,力量之大,以至于可以推动石头,这是势的作用啊!可见,不是水本身具有推动石头的力量,而是势,水,只是借用了这样的势而已。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他为什么要在高山上转圆石,不在平地上转?平地上没有势啊!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所以,懂得运用势的人,是善于借用势的力量的人。

  在交易里,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试图创造趋势,也不要预测趋势,你我都没有这样的力量,要想自己造势,等于自己创造一座高山出来!!!你行吗?不行。

  可是,当市场的力量,如同自然界鬼斧神工一般,已经自然而然的创造出了高山,那么,我们就跟着走,借用一下它的力量。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思考势,最重要的在于结论:是运用势,而非创造势。

  认为市场里没有趋势,那就等于说没有高山、没有流水一样。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对期货市场上风险的简单思考

1, 抽签的例子

有10个签,9个是成为百万富翁,1个是枪毙杀头。你会去抽签吗?

如果你足够理性的话,你是不会去做这种事情的。

因为一旦抽中杀头的签,你的命就立马没了,没有任何控制风险的机会、过程和手段。

2, 你会横穿马路吗?

我想你是会的。

因为从车撞到人有一个过程,你有足够的判断时间,车离你不够远的话,你可以选择“让车先过”,车离人足够远的话,你可以选择“迅速冲过去”,你有足够的机会、过程和手段来控制风险。

3, 那么期货投资呢?

你3000元/吨看涨买入,价格却下跌,但是价格并不是一下子跌倒2000元/吨的,也是先跌倒2999,再跌到2998,最多跌得快一点,跳动得快一点,隔夜的话还会碰到跳空。但是,依然不乏控制风险的机会、过程和手段。

所以,风险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控制风险的过程、机会和手段。而期货是双向交易、T+0,我们只要避免去交易流动性不强的品种和合约,根本就不缺乏风险控制的过程和机会,所以期货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一旦选择这样的投资,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控制风险”,只要学会了控制风险,就不用对期货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