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鱷魚的眼淚】索羅斯復出 英鎊落難】

  鱷魚潛水是為了狙殺獵物,當牠再度浮出水面,又有可憐的獵物要落難了。

  這次落難的又是英鎊,還把全球股市拖下水,狙擊手應該還是那隻老鱷魚、曾令英國央行破產的索羅斯(George Soros)。

  索羅斯2011年7月宣布退還外部資金,並將家族財富交經理人代操,一副將要退隱江湖的樣子,但後來歐債危機、中港股災仍可見到他的影子。
  今年6月初索羅斯「低調」復出,低調到引起《華爾街日報》矚目並報導,時間恰巧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夕。

  在本周英國脫歐公投將登場之際,索羅斯還為英國流下鱷魚的眼淚,警告英國民眾低估退出歐盟的成本,預估退歐通過將令英鎊狂貶20%,落至1英鎊兌1.15美元以下。

  今開票結果脫歐派勝出大勢底定後,英鎊已狂洩逾9%,貶破1.35,創31年新低。

  索羅斯1992年狙擊英鎊一戰成名,以規模10億美元的量子基金挑戰英國央行(英銀),透過槓桿操作砸100億美元放空英鎊,英銀雖動用269億美元外匯存底防禦仍被擊潰,在當年9月中被迫宣布退出歐洲匯率體系。

  索羅斯在該役賺進10億美元,並贏得「讓英國央行破產的男人」稱號,時年62歲,其後數年間繼續橫掃亞洲,接連放空泰銖、印尼盾、韓元、日圓,捲走亞洲數百億美元財富,直到狙擊港元才碰壁,但港人至今餘悸猶存。

  索羅斯今年85歲,財富與獲利對他來說可能只是數字而已,對這隻「金融巨鱷」來說,這或許是人生最後一役了,24年前以狙擊英鎊成名,24年後英鎊崩潰即將再為他寫下燦爛的最後樂章。(財經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