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操作心理学专家-范塔普博士(续完〕

技术指标提供进出依据

问:请你解释什么是心理战略,并举例说明。

答:心理战略其实就是个人思考的步骤。

我举两个例子来说明。首先假定你接受某些操作原则做为你买进卖出的依据。由于多数的讯号,例如技术图型或指标是可以计出来的,因此它能提供你某些感官上的刺激。但是如果你的心战略是:

看到讯号
讯号代表的意义我很熟悉
如果接受它之后可能会出差错
觉得很沮丧

这样,你能按照讯号有效的从事操作吗?你会相信这些进出讯号吗?反之,如果你采取以下的心理战略:

讯号出现了
讯号代表的意义我很熟悉
觉得很好

如此,你是否会根据讯号从事操作呢?或许会吧!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要根据某种交易讯号从事操作,只要你接受后者简单的心理战略就能有效地应用。

问:如果有两种交易员,其中之一系完全机械化式的从事操作,另一位则完全依赖自己的直觉。你能不能比较他们之间的异同?

答:首先探讨他们的相同点。以我的经验,这两种人基本上对市场都有充分的了解,并发展出自己操作的模式,甚至也经过长时间的检定。尽管他们想法各异,但是以发展操作方法和加以检定的过程而言则是相同的。其次是他们都拥有我先前所提到的信念。此外,他们有明确的生活目标,也了解要顺大势而行。机械式交易员属于推理式的人物。他用自己的想像力建造模型,而且能够用精确的语言加以陈述。甚至精确到能将其设计的方法予以电脑化,并利用电脑帮他下操作的决定。
直觉式的交易员通常会设法了解市场的变化。他相信市场变化是与时俱进的,而且得根据自己的预测下操作的决定。对市场长时期的观察往往会形成他内心中的预感。事实上,这种预感是一种思考的结果,或称之为直觉。他也因此能很轻松的下决定。

操作信念与承认错误

问:有时候我会预感,认定市场会朝某个方向走,尽管这种预感经常出现,但正确的机率却很高。这是异常现象吗?

答:我认为这是非常普通的现象,因为许多人都经常这样告诉我,尤其是杰出的交易员。当直觉降临时,多数人不会愿意多加解释预感中象征式预测作用。因此它也不会被人接纳。预感的问题我还不甚不解。

问:什么是成为杰出交易员最难克服的心理障碍?

答:我认为只有两大困难。一是缺乏从事金融操作的强烈意愿。除非一个人自己心甘情愿要成为杰出交易员,否则谁也没办法引导他。我从未见过一个缺乏意愿的人能成为成功交易员。第二个难题是一个人始终不觉得自己的操作犯了错误。这种人从不承认自己犯错,因此他的错误会不断重覆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