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期货市场上保住盈利减少损失的心态和策略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是古人总结的一种社会学现象,其所包含的哲学含义与其说是宿命论层面的,不如说是心理学层面的。其实,从概率论的角度看,福出现的概率和祸出现的概率是相当的,不存在实质性的差别。从因果论的角度看,福的出现需要主客观条件同时具备,而祸的出现单单主观的因素就可实现。可见,之所以“祸不单行”,是因为出现祸的背景下,人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赌博心理,这些都是导致祸不单行的主观原因。

  在期货市场上,首次交易亏损后,有些投资者往往死不认错,明明知道是逆势操作,还是想博其出现反向波动的可能,甚至加码操作,导致亏损继续扩大。而亏损情况下,投资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该果断的时候犹豫,该谨慎的时候鲁莽,该休息的时间盲动,该独立思考的时候,却听了他人的建议,从而导致判断失误连连,机会不断错失。因此,在期货交易出现亏损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心态是期货市场非常重要的“功课”。

  有人建议出现亏损后离开市场一段时间,这是最好的办法。但对于职业期货投资者、期货分析师和期货经纪人来说,这点很难做到。在这种情况下,江恩投资额递减方法无疑是一种比较可行的降低风险和调整心态的措施。江恩的投资额递减方法是,在上笔交易失误的情况下,下笔交易的投资额递减50%,直到自己感觉到操作的效果与自己的判断基本吻合时为止。当然,如果你的资金只够做1手,你最好还是先离场观望或选择保证金较低的品种进行交易。

  此外,当你稀里糊涂或莫名其妙获得暴利后,也应该减少投资的额度,因为从统计学和概率论的角度看,人生中难得有几次获得暴利的机会,一旦得到了,并且是糊里糊涂地得到,也就是说你不知道你为什么这次能够成功,也不知道财富来的原因,你一定要减少投资的额度,以便保住意外得来的财富,因为你没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相当高的把握再次获得这样的财富。

  即使你投资水平很高,知道你的每次投资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你也应该在多次投资成功后减少投资的额度,减少交易的次数。因为自然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股票在固定周期内的涨跌幅度符合正态分布,期货也是如此,你的情绪的波动幅度和频度也是如此,市场不可能天天给你获得暴利的机会。因此,我们要敬畏市场,顺从市场和顺从某种我们目前还无法认识的超自然的力量,它不会让你总是成功,你要做的就是,成功后保住成果,失败时控制损失。而控制损失显然需要调整投资策略,其中江恩投资额递减法、止损策略、分批建仓策略、倒金字塔加码策略、趋势交易策略都是能够帮助你保住财富,减少损失的投资策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