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期货市场老手赚新手的钱 赚钱从亏钱开始

初识沈文心还是两年前,当时他还只是一个期货分析师,偶尔给媒体写写市场评论。两年之后,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型职业交易员,现在他的身份是上海中财期货大柏树交易技术培训中心技术总监。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找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沈文心说,“在期货市场上是老手赚新手的钱。期货市场赚钱从亏钱开始,我也承认自己曾经亏过,但是70%的人亏钱了以后没有收获。”

  沈文心现在是个坚定的技术型交易员,他认为技术分析为交易提供了客观的参照“标准”,这也有助于过滤情绪波动对交易的影响。

  沈文心说,基本面分析的数据可能并不准确,就算准确,也存在滞后性。以铜走势为例,根据技术分析,0907合约在每吨28000元附近多头可以进场了,而研究基本面分析的投资者有可能更愿意在每吨30000元、35000元、40000元之上不断逢高做空,因为似乎很难找到能够支撑价格的利多因素,库存依然处于高位,需求也没有明显上升的预期。

  并且,基本面分析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价格模型,用来预测价格走势,更何况缺失了对市场参与者心理方面的考量。“人的情绪也会影响价格走势,例如在地面上横放一块宽度几十厘米的板,没有人害怕走过去,但是如果在几十层的高楼两端放置同样宽度的木板,试想有几个人真正敢冒险走过去?一个100万元的资金账户在期货市场上建仓以后,心理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交易心理在产生作用。”沈文心说。

  沈文心援引交易史上著名的实验“海龟计划”(该实验中,13名被称为海龟的学员被邀请到芝加哥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在随后四年中,海龟交易员取得了年均复利80%的收益)说:“一套简单的法则可以使仅有很少或根本没有交易经验的人成为优秀的交易员。”而他的法则是顺势而为、遵循技术标准。

  沈文心把自己定义为趋势交易者。“一定要顺应市场,如果是多头市场,可以做多也可以逢高平仓,但是不宜逢高做空。如果顺势而为,即使进入的价格不是很好,但市场会顺着开仓的方向走,还是会赚钱。”

  趋势如何判断?“这需要‘标准’,标准可以是5日均线,也可以是10日均线,或者是10日均线上穿20日均线形成金叉等。”

  还以铜0907合约为例,如果以10日均线上穿20日均线作为技术标准,那么在28000元开始做多,并且多单可以持续拿到现在。即使3月下旬上下震荡盘整,也不必惊慌,因为10日均线仍然稳稳地站在20日均线上方。

  “目前仍然是多头市场,现在还会继续拿着多单不动。如果10日均线下穿20日均线就可以平仓了,但是这个价位绝对不是最高点。永远买不到最低,卖不到最高,所以我们折中一点,就像吃甘蔗一样,去掉两头,尝到中间的70%就不错了。”沈文心说。

  沈文心并不尝试预测未来价格。“预测很难,这个月预测对了,下个月又预测错了。就像猜测迎面而来的汽车牌照的单双号,说对了是运气。现在回过头来看铜似乎在去年底就已经反转了,可是事后才知道底在哪里,当时大家都战战兢兢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