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操作心理学专家-范塔普博士(续一〕

任何人都能成为成功交易员

问:你对于投资或交易心理最初的概念是否随着时间而有所改变?

答:我设计问卷的目的是要辩识哪种人会成功,而哪种人会失败。目前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成功的交易员,只要他能按照成功的要素去做。基本上,这只是学习的问题。很多人极端固执己见,不愿意放弃自己所相信的陈旧观念和想法。就我个人而言,我也不否认我的看法可能犯了错误。例如说,有些人承诺要按照某些原则去操作,但终究还是失败了。但是,一旦我相信人人都能成为成功的交易员时,我就更有兴趣去帮助别人,甚至做起事来也比较有效率。

问:你能不能提供一些实际的案例说明在经过心理辅导后,哪些人成功,哪些人失败呢?

答:有一名交易员已经超过一年无法从事金融操作,他找我帮忙,希望能在获得完整治疗之前,恢复从事交易。有一天早上,我要他来拜望我。我准备了一份练习题,而且其中假定他心理冲突的问题。他答了十分钟,之后又花上大约两周的时间研究练习题的结果,于是他又能从事金融操作了。但是另一个交易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他的问题完全和操作的成功无关。尽管他已经是四十岁的人,但是他仍然像小孩,不愿承担责任。他想要从事操作的唯一理由是想要持续这种生活方式。当然如果他不改变自己处事的态度,恐怕谁也帮不了他。事实上,他也不愿意放弃他自己的态度。
还有一位交易员,他只做了些许的心理调整就恢复了操盘生涯。过了一段时间,我对他又做了追踪调查,要求他回答一些简单的练习题。从此之后,他就像完全变了个人。又两周后,他打电话告诉我,他赚了65万美元。

问:如果有人说,他是从技术分析的图表型态上得知市场未来的走势,并且据以买进卖出。在这种情形下,你如何辨别他交易失败的原因是源于缺乏操作技术还是心理具有某些障碍?

答:在提供顾问咨询之前,我通常会事先了解我的客户,他认为可行的操盘方法是什么,又有什么证据支持他。比方说,我会自负,他能说服我吗?他真的检定过这些方法吗?检定时是否运用了真正客观的资料?事实上,我相信当日冲销或短线操作很难赚到钱。如果有人要我教他成为一位专做当日冲销的成功投机客,恐怕我根本做不到。

我同时相信,没有操作技巧在本质上就是成为交易员的心理障碍。一般人因为缺乏判断力、缺乏目标或有心理冲突,因而无法思索比较有系统的操作方法,更别说是加以试验了。

做好准备克服心理障碍

问:无法成为成功交易员的最重大心理障碍是什么?应该如何克服?

答:一般人在进入金融市场之前,往往不会做好心理准备。金融市场是一个试探个人心理障碍的好地方。多数人最终会远离金融市场,而只有少数残留的人才下决心要找出有效的操作方法。这种人最后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会从市场本身转向寻找有系统的操作方法。交易员最根本的心理障碍即是如何处理风险。例如,操盘要成功的两项最基本规则是:停损和持长,那么你或许就不愿意小赔出场,结果反而将小赔拖成了多赔,最后更变成大赔。而在这种情形下你却又认赔了。相反的,如果帐面上赚了钱,你就会想立即获利了结,其中的原因是希望到了口袋的钱不会赔钱的风险,亦即赚小钱却赔了大钱。如果你认为金融操作只是一场游戏,不按照以上两项规则操作就是犯规的话,你就会很自然的照章行事。你应该在每天早上思索这些规则,在一天的结束反省当天的交易。如果自已末按规则行事,便应该自我警惕,好让自已往后能采取适当的行动。

第二个主要的心理障碍是无法应付心理压力。心理压力通常会以两种形式表现出来,一是忧虑,一是诉诸生理上的自然反应。人类的大脑仅有有限的空间储存资讯。如果你的心理为忧虑所盘踞。大脑就势必无法有效应付所面临的问题。

生理自然反应最普遍的型态是,在受到压力时,诉诸以往所学习到的反应方式。例如:一般人在压力下通常所做的决定会是不做任何反应。当然他也可以采取其一贯的行为模式或按照经纪人的建议而行。但是这样简单的反应方式很少是正确的。甚至一般人在受到压力时,也倾向于成为群众的追逐者,因为别人的行为轻易地就能加以模仿,无须下决定。但这种行为在金融市场上就一定会输钱。

面对压力的另一种生理反应方式是思考事情的层面变得很狭隘,而且不认输。这种人会不断努力做出在市场进出的决定,希望扳回输掉的钱。但实际上,鲁莽而无理性的决定会让你输得更掺。
消除心理压力的正确方式应该是设法找出造成压力的原因,并发展纾解的方法。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必须提出来说明,亦即心理压力的产生经常和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存在着相当紧密的关系。改变自己对事物的看法,有时的确可以纾解个人心理上的压力。例如,成功的交易员对于输钱的看法就和失败的交易员不同。多数人在输钱时候会表现得焦燥不安,但成功的投机客则了解,要赢钱的话,先输点钱是可以接受的。或许多数投资人应该改变对输钱的看法。

第三个障碍是心理冲突。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拥有相互冲突的意念。例如说,想要赚钱但又不愿意承担风险。事实上,惟独必须设法了解自己心中的各种意念,并予以调和。

(文章未完,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