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六〕

范塔普博士的大名,小吕飞刀很早就听说过,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拜读他的著作。但在小吕不断搜寻下,终于可一窥范博士的操作心理学精华。范塔普博士在操作心理学界久享盛名,他的研究非常深入,帮助过不少交易员成功克服交易时的心理障碍,重拾信心,返回正轨。

小吕飞刀交易的座右铭,炒股,炒心,炒境界。炒股,是研究一套方法或系统,帮助交易员在市场交易时做出明智的决策,是技巧或技术性的探讨。而炒心,则是交易心理学的研究,是观念性的厘清及提升。炒股的技巧,可以通过书本或老师的指点,以循序渐进的方法学习,日子久了,都可掌握基本的交易技巧。但炒心,或心理素质上的提升,则因人而异。因为有一句老话,叫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有些人在输到焦头烂额时,才发觉交易理念出了差错,才改;有些人则一见势头不对,迅速纠正。还记得在第二篇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二〕中,当冠军交易员马丁·舒华兹认为面子不重要,赚钱才重要时,这一观念的转变,让马丁即刻重返胜轨,并持续保持骄人的交易记录。可见交易观念在影响操作上,占据很大的比重。当掌握了娴熟的交易技巧及清晰的观念,你就已经进入了交易的快车道,也就是炒境界。在这个阶段,市场就成为你的提款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是合法的,无限风光,都在此阶段。这也是小吕所要追求的境界,很难办到,但并不是不可能,是吗?哈哈。

好了,肺话少说。由于文章太长,小吕把它分成四期推出,每晚八点与大家见面,请留意啦!

第六篇: 操作心理学专家-范塔普博士 ( Dr. Van K. Tharp )

范塔普博士于1975年获得奥科拉荷马大学心理博士学位之后,毕生从事心理压力与人类工作表现关系的研究。1982年,他成功地设计了投资心理测验,用以衡量导致金融操作成功及失败的心理特征。数以干计的投机客和投资人接受过他的心理测验和咨询。他也写过五本探讨如何使投资迈向成功的畅销书。

目前,范塔普博士全心全意投注于为交易员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并将研究重心放在发掘杰出交易员的心理特征。范塔普博士以为,透过模仿学习杰出交易员致胜的心理特征,可以成功地改善任何交易中的操作绩效。

问: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对心理学和金融操作之间的关系感兴建的?

答:研究所毕业后,我一直从事于毒品如何影响人类工作绩效的研究。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之后,我又从事了八年有关传统心理学的研究。我曾经买卖期权(Options),但却输了钱。事实上,我不但输钱输的很快,而且一直输,于是我决定退场。我认为输和我个人的心理必然存在着某些关系。
在偶然的机会中,我参加了一个理财课程,课堂上传授的一项原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必须是自己心态的反映。我曾经阅读不少关于金融操作心理学的文章,但总认为书中记述的原则仅是一些经验谈,因此我想证实这些原则的正确性。我这样做的原因是希望建立自己的投资心理学,并对导致投资成败的因素加以检定。于是我设计了一份问卷寄给某家市场资讯公司,请他们帮我寄给论的读者。总之,我收到大约一千份的回函,这引起了我研究这个领域的兴趣。

交易成功的十项要素

问:你从分析这些问卷中得到哪些意外的结论?

答:在问卷中,我列入了许多衡量操盘成功的要素,因此我可以依其重要程度加以排列。一般投资的文章中,多半会列出交易成功的十大要素。而我所设计的问题也是要对这十项要素加以分析。我对收集到的资料做了统计分析,设法把握每一项要素和投资成功之间的显著相关性。
此外,我发现这十项要素可以简化为三大要件,我姑且称之为心理要件管理及纪律要件决策要件。尽管我曾经一再修改问卷,但仍然认定真正的要件只有这三类。此外,我还加入一项额外的要件,即直觉。

问:你所衡量的十项要素到底是什么?

答:心理要件有五个要素,包括成熟的私生活、积极的态度、赚钱的动机、内心冲突的平衡和讲求结果的责任感。当然,赚钱的动机和交易成功之间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但是我仍然很谨慎的加以检定,因为缺少赚钱的动机而内心冲突又大,对交易的成功极具杀伤力。决策要件包括对市场技术面具有充分的知识,做出客观决定的倾向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市场技术面具有充分的了解和交易的成功并没有绝对的关连。管理和纪律要件包括:对风险的控制,耐心以及直觉。我并未发现直觉和操盘的成功具有任何关系。但是我仍然在探讨中。

问:根据你的研究,失败的交易员,主要的心理特征为何?

答:失败交易员的心理特征包括:无法应付高度的压力,对生活抱持消极的态度,内心存有许多冲突,而且在事态出差错时总是抱怨别人。这种人也不会谨守某些原则做为其操作的规范,而且较容易成为跟随群众的人。此外,失败的交易员较倾向于缺乏组织能力和耐心。当然这不是说失败的交易员拥有上述所有的特征,而只表示至少他们具有其中部分特征。

问:目前你已经成为许多交易员的顾问,请问你是如何开始提供咨询服务的?

答:在我开始做问卷调查之后,许多人也就问我如何解决他们个别的心理问题。因此,我决定写一本小书专门讨论这十项心理要素,一方面让自己能更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提供喜好投资的人一些建议。由于自己越走越专精,很自然的也就进入顾问业。

(本章未完,明日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