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操作心理学专家-范塔普博士(续二〕

控制情绪掌握成功契机

问:前面你已经说明了对风险态度的不正确、心理压力以及心理冲突,都是阻碍交易成功的障碍,还有其它重大的心理障碍吗?

答:第四个心理障碍是,多数交易员会让情绪主宰交易。事实上,任何操作会产生问题或多或少都和情绪有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控制个人的姿势、呼吸和肌肉舒张。改变这些因素,或许就可以改变个人的情绪。决定也是重大的心理障碍。一般人会参考世俗的分析或看法,作为买进卖出的依据。事实上,你所需要的只是操作系统能够迅速告诉你如何行动就够了。

问:你是不是相信,只要一个人能摆脱情绪上的困扰,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交易员?

答:你说这句话的前提是,你相信情绪是影响交易成功的重大障碍。我的看法是,情绪只是一种征兆。我也不认为解除上述的心障碍就是创造交易成功的条件。教人如何有效的从事操作也很重要,只要有人有意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交易员,我相信我可以帮助他成功。

问:杰出交易员成功的原因是他的分析技巧比较高,还是因为他比较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答:当然是比较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认为同时拥有这两方面优点的说法,显得过分夸张。

问:学习交易成功之道为何?

答:要成功必须要在三方面学习,亦即信念、心理状态和心理战略。只要模仿杰出交易员这三方面的长处,你就一定能够成功。

问:让我们谈谈第一个方面的长处信念吧!它和操作成功之间有什么关系?

答:根据以往我对杰出交易员所做射调查结果显示,我发现他们相信, 金钱本身并不重要,输小钱是可忍受的,金融操作是一场游戏,坦然接受失败是致胜的重要关键一进场就知道会赢。 虽然我还发现其它的信念,但以这五点最重要。许多人从事金融操作的目的是希望赚大钱,这就是造成他们失败的原因,因为他们过份重视金钱本身,很难在输钱时停损,甚至无法在赚钱时持长。如果把金融操作视为一场游戏,而且一定要按照游戏规则去玩,一切都会变得很容易。

此外,尽管计划周详而且愿意坦然接受失败,杰出交易员仍会尝到多次失败的苦果,但是他们知道,以长期而言,自己一定是赢家,因此也比较容易应付小挫折。

问:你曾经提及杰出交易员在一进场时就知道自己会赢。尽管这对从事交易的人而言,是具有正面作用的信念,可是这对新手是否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缺乏经验的交易员如何辨别自己的信心是可靠的还是虚妄的?

答:多数交易员在进场之前,都会对市场做详尽的研究。在这一点上,他们不但具有信心,而且有决心要进场时就要获得成功。因此我相信,可靠的和虚妄的信心之间存在三项差异。
首先,可靠的信心源于对市场的了解,如果只有信心,那么或许就会遭到一连串的麻烦。其次对于自己的操作方法必须经过长时间的测试,如果一味迷信自己操作方法的正确性,这种信心也一样只是幻觉。最后是要有决心成为成功的交易员。一旦下定决心你不但会相信自己做决定是正确的,而且似乎一切事态的变化也会顺乎自己的意志。

心理状态左右操作成果

问:你可不可以解释什么是心理状态?

答:如果你要求一般人列出他们操盘失败的原因,你大致可以将答案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不认为自己有问题,而是抱怨市场,抱怨经纪人,抱怨内线交易,甚至抱怨技术指标或操作方法出了差错。一般人的确都有抱怨别人而保护自己的倾向。但是,如果你只抱怨别人,你就可能会一再犯错,因为你认为一切都是自己无法掌握的。

当出差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扪心自问到底自己错在哪里。我的意思是说,要了解做错决定的关键何在。在做任何决定之前,要多思考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改变决策的方法就可能改善操作的成果。

其次,当一个人坦承自己在操作上有缺陷时,你可以发现出差错的原因多半是源于某些心理状态,最常见的包括:

·我对市场太缺乏耐心
·市场让我感到忿怒
·恐惧来的不是时候
·我对未来过分乐观

一旦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问题,你就可以采取应变措施,因为这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先前我也谈到以改变姿势、呼吸和控制肌肉的方法,就可以让自己的心理状态趋于稳定。
我并不是说控制心理状态就能使操作获得成功,事实上,这只是成功的部分条件。了解自己必须对自己的成败负责时,你便能掌握投资成功的关键。成功的人知道要对自己操作的结果负责,而失败的人却不如此。

问:你能不能举例说明一个人要如何控制心理状态?

答:控制个人的心理状态又可以说成是要守纪律。我通常会告诉别人一些最简单,而且能马上派上用场的方法。比方说,你坐在座位时,可以思考要找些变化。这时候,你不妨先起身离开座位,揣测一下别人会如何看你的坐姿,想想原先的姿势、呼吸和面部表情。然后,再思想你所希望的姿势。一旦想清楚之后,就回到座位上,按照你所希望的动作做。这种做法在任何情境下都能适用,因为它包括改变身体姿势、从比较客观的角度观察自己以及设想如何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等原则。

(文章未完,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