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股文分享 - 战胜市场 战胜自我

  我常想要战胜自我、战胜市场,成功投资者致胜的法宝是什么?

  翻遍了所有可以买到或借阅到的书籍,他们所谈的不外乎是:良好的心理素质、足够的知识和健康的身体。但我积十年的心得认为最重要的是这三项,即丰富的实践经验、独特的个性和方法。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一个人能先知先觉本来就不容易,可是要做到言行一致那就更难了。比如足球,大家公认宋世雄讲得好,但如果真让他去踢球,结果可想而知。那么,反过来讲,让不懂股票的新生代股评家去投资的话,那也极有可能会输掉钱包的,原因是没有实践,即使有一点也微不足道,所以说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更何况会说的人看起来行,你问他什么问题,他都能解答,但是有学问的人并不一定适合做一个执行者,因为很多有学问的人由于欠缺对具体事物的综合研判能力,加上缺乏必要的实践磨炼,在变化莫测、亦幻亦真的股票市场中,他的学问就无从发挥了。我们知道世界上大多数学有专长的经济学家、财税专家,却很少在股市中赚到钱。其原因可能就是没有实践及对股市的综合研判力。

  股市投资是典型的风险投资,许多有经验的投资人采取行动前都要考虑一个关键问题:首先是投资的的风险性及防范风险的后续措施;其次才是投资的收益性及浮动赢利产生的保证方法。通常情况下,经验越丰富的投资者考虑第一项内容越多一些,而新股民基本上只考虑第二项内容的前半部分,而不考虑第一项中任何一点,最少在买股票的一刹那是这样的,因此一些职业机构在选择操盘人员时最为重视的素质是候选者的人生阅历,这或许正是走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古训得到的深刻体现。所以说凡是在大马股市中短视的人,即心率跳动与股价波动同步的人不可能长期获得满意的收益,这是金融投资的铁律,正因为我也做的不够好,才有感而发提出来与大家共同勉。

  另一项我要讲的是独特个性。内行的市场资深人士总常说一句话“股票就是赌个性”,这句话的意思即系指买卖股票赚钱与否,完全要视其个性而定。著名股评家灵犀在其《寂寞高手》一书中就这样写道"股市、期市是打不完的战役,愚笨的人兢兢业业地和电脑斗,一般的人百般无奈和消息斗,聪明的人分分秒秒地和自己斗。"

  过去,我曾经提出过四个最重要,即选时比选股更重要,理念比技巧更重要,安全比利润更重要,决策比研究更重要。现在的感悟是耐心比头脑更重要,即不论你使用什么方法选股或挑选证券投资基金,最终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一种能力,即不理睬环境的压力而坚持到投资成功的能力。决定选股人命运的不是头脑而是耐力,敏感的投资者不管他多么聪明,往往经受不住命运不经意的打击,而被市场淘汰。

  “忍”实质上是一种动态的平衡,为什么在上升通道中空方要忍,为什么在下降通道中多方要忍,这只不过是一种形式的转换,最终显示旗鼓相当的格局,即不要被利空所中伤,也不要被利多所陶醉。所以我想,从一连串的失败中悟得"忍",和成功中悟得"忍"同样重要。多少人沉默得金 ,多少人功亏一篑,都是因为一个"忍"。坚韧不拔地执着追求并突破万难,而有所超越、有所突破并能超越规矩的,都是忍的外延。"忍"能帮助我们透过迷惑获得真谛。低位钝化的技术指标,是一种新生力量的积蓄、是一种潜在的鞭笞,因此,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就是看他是不是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善于纠正自己的缺点。所以我说耐心比头脑更重要,这可能是我十年最大的收获,炒股票就如同炒人生大概就是这个理。

  最后再谈一谈独特的方法。阅读中外股市成功人士如巴菲特、乔治·索罗斯、爱德华·李费佛等人的专著,无不发现他们成功之处除上述所提到的几项因素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就是他们的独特的思维和方法。

  举例来讲:

  1、如美国世界级的"天才理财家"巴菲持,他在证券投资方面的成就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投资股市的两个最显著的特点是(1)按照股票的内涵价值买卖股票;(2)长期投资。巴菲特的独特的投资策略和勤奋的工作使其投资管理的基金每一年都实现了他青年时定下的雄心勃勃的投资目标"赢市场十个百分点"。

  2、美国的超级投机专家乔治·索罗斯,索罗斯将其基金命名为"量子基金"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他认为市场就象物理量子一样经常处于不定状态。投资者如果能对明显的事物问个为什么,将赌注下在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才能获大利,索罗斯的投资原则是:要确定自己能承担风险的大小,在开始时投入少量资金,当某种倾向明显时再慢慢的加大筹码。投资者不必事事神机妙算,只要比别人更了解某种事物,就不难以有限的资金和信息胜人一筹。

  3、十九世纪初美国最伟大的股票和期货投机家爱德华·李费佛,他在《股票作手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在多头市场里看多,在空头市场里看空。"在多头市场里你的作法就是买进和紧抱,一直以你相信多头市场即将结束时为止,要这样做,你必须研究整个大势,而不是研究内幕消息及个股的特殊要素,然后忘掉你所有的股票,永远忘掉!任何人所能学到的一个最有帮助的事情是放弃;如果要尝试抓住最后一档或第一档,那么这两档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

  4、华尔街最顶尖的资深人士威廉·奥尼尔,是全球六百位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顾问并且担任资产超过二亿美元的新美国共同基金经理人,他在《笑傲股市》一书中这样写道:"要成为股市赢家的法则是:“不买则已,要买就选领导股,决不买落后股,不买同情股,全心全力锁住领导股"。

  综上所述,股市的复杂性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一种通用的百分之百的正确的股市投资理论或技术方法,也没有一种获利方法能放之四海而时时皆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股市中就只有胜者,没有输者,试问赢利者的钱又从何而来呢?我想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们机智、灵活地顺应了特定的市场,特定的环境从而产生了使他们自己成功的独特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因此,我们要学习的正是他们顺应特定市场和经济环境的聪明才智,要创新,找出适合自己个性的方法,才是上上之策,这也就是本文所要谈的主要思想,也正是我等闲之辈所要奋斗的目标和动力之源。

(资料来源:快枪手投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