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七〕

附注:由于文长,文章将会分三天连续刊出,敬请留意。

第七篇: 全胜交易员- 马可·威斯坦 ( Mark Weinstein )

马克,威斯坦曾经做过房地产仲介人,后来才改行担任全职交易员。他在交易生涯的初期,由于对交易毫无所知,因此,输钱简直就像是在丢钱。不过,他在经历失败之后,开始发奋研究市场与交易之道,从此以后,除了一次惨痛的交易经验外,所有的交易都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威斯坦从事多种交易,包括股票、股票期权、股价指数期货、外汇以及商品期货等。尽管他不太愿意透露有关获利的数字,不过可想而知,他进出各市场的斩获颇丰。

一头栽进交易圈

问:你是如何开始涉足交易圈的?

答:1972年当我还是一名房地产掮客时,我有一位朋友正好是商品期货的经纪人,我们以前是同学。
问:是这位朋友引起你对交易的兴趣吗?

答:其实他没花多少工夫就让我对交易感到兴趣了,因为我父亲的嗜好就是赌博。家父对数字很有一套,我认为我对交易的兴趣是来自遗传。

问:你还记得你的第一笔交易吗?

答:我记得很清楚。我用8400美元开了一个帐户,并根据一份谷物分析报告的建议,做多玉米。三天后,我的帐户只剩下7800美元。

问:是你朋友建议你看那份分析报告的吗?

答:是的。其实他也是根据那份分析报告买进玉米的。我当时并不知道玉米价格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而且也不知道在我做多时已经呈现超买的现象。我既没有足够的财力,也没有胆子持长,只好认赔了结。

问:听起来好像是你朋友要你在没有资金管理的原则下持有该部位的?

答:我只能说我想一夜致富。

问:你当时是否对市场交易已经有一些认识?

答:当时我对市场交易一窍不通。那些统计图表对我来说,看起来就像电视台的收视率调查报告。

问:你当时有风险的观念吗?

答:我知道我成功的机会不大,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问:难道你没有想到,在进场交易之前,应该先对市场交易有一些认识?

答:没有。因为我当时急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已经对房地产仲介工作感到厌烦透顶。

问:当时你投下的资金,是否占你全部积蓄很大的比例?

答:那笔资金是我全部的积蓄。

凭感觉决定进出

问:你后来是在什么时候再度进场从事交易的?

答:大约六、七个月后。在那段期间,我拼命工作,最后终于省下2万4000美元,其中4000美元做为生活费,然后把剩下的2万美元拿去开了一个帐户。

问:这一回你是否先对市场作了一番了解?

答:是的,我先研究黄金市场,学会了如何分析图表。另外,我对超买和超卖的观念也有了一些认识。我心想,如果在一个超卖的市场买进,并留下足够做两次追缴保证金的备用资金,我应该不会亏本,除非整体经济面在一夕之间完全改观。这就是我第二度进场交易时所使用的方法。

问:可是如果你是在一般的市场情况下使用这种方法,你可能赔得精光?

答:至少这个方法还相当管用。我想无知即是福吧!

问:你第二度进场交易的成绩如何?

答:第二度进场之后,我维持了几年的好景。不过,这全然是运气好。

问:不可能全靠运气吧?你认为当时做对了哪些事情?

答:就我现在所拥有的专业知识来看,那时候我根本什么都没有做对。我当时正巧赶上市场行情的大好时机。那时候,商品行情的变化比现在更能依循图表分析所指示的方向前进,可是当时却没有人能真正了解技术分析。我在那段期间,则尽可能地学习技术分析,并设法运用到交易上。

问:你当时有控制风险的方法吗?

答:没有,其实现在也没有。我完全依靠自己的感觉与胆识下决定。

问:你当时是否整天都在从事交易?

答:我昼夜不分地从事交易,也失去了不少朋友。当时,我在公寓的墙壁上贴满了统计图表。我想,当时一定有许多朋友认识我是疯子。

文章未完,明天持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