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七):续三

市场交易并非赌博

问:你为什么能在股市获利?你的交易策略是否与别人不同?

答:我不会在股市行情发动之前,猜测其变动的方向。我总是让市场告诉我行情变动的方向。另外,我也可以透过股市的各项技术指标,来研判市场行情可能的变动方向。

问:你在股市中所用的技术分析方法是否与商品期货市场不同?

答:在从事股市交易时,我会观察个股,因为股市的各支股票都有其独特性。例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通常都会在股市下跌之前上扬,然而在肢市上涨之前,却会呈现停滞不前或下挫的走势。另外,当一般人预期利率会降低时.公用事业类股会上扬,而当利率真的下跌之后,投资组合经理人便会大力买进,公用事业类则还会进一步扬升。
我在股价指数期货交易方面的成绩相当不错,这是因为我在从事股价指数期货交易之前,对股市与选择权已经累积了许多经验。

问:你认为一般人对市场交易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答:许多人认为市场交易就是赌博。我认识一些场内交易员,他们连续获利29年,这绝对不能算是赌博。一般人还有误解,就是以为市场行情会受到消息面的左右。例如当约翰·甘乃迪被刺杀后,股市行情立刻重挫,但是隔了没多久便又反弹回升,并创下新高。股市行情如此变动,令许多投资人大感吃惊,因此他们大都会在甘乃迪被刺杀的新闻发布后,立刻抛售手中持股,但却又眼见股市反弹回升。

他们把股市反弹回升的原因归之于机构投资人,可是他们却不了解,当股市在基本面或技术面都是指向多头行情时,这样的大势绝不会因为某条新闻而使情势逆转。

另外,大众传播媒体解释市场行情下跌的原因,也会引起一般人的误解。大众传播媒体总是说,市场行情下跌是因为获利回吐所致。如果市场行情下挫,真是因为大家获利回吐,这岂不是皆大欢喜。但是事实上,大部分的投资人却是遭逢亏损,因此市场行情下跌的真正原因,乃是投资大众认赔杀出所致。

我认为大众传播媒体不应该有报喜不报忧的心态,他们应该明白告诉一般大众,市场行情下跌乃是由于投资大众遭逢亏损所致,而不光是获利回吐。

学习如何面对亏损

问:你所遵循的交易原则是什么?

答:
1.必须做好自己的家庭功课。
2.千万不要有志得意满的心理。如果洋洋自得,你就会忘记风险。要记住,最好的交易员都是最谦卑的人。
3.要知道自己的极限。每个人都有极限,即使最高明的交易员也是如此。
4.不要受别人意见的左右,要有主张。
5.耐心等待机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退场和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进场同等重要。
6.交易策略必须具有弹性,以反应市场的变化。大部分交易员最常犯的错误,就是交易策略总是一成不变。他们常常会说:“好好?怎么市场情况与我所想的完全不同?”为什么要相同呢?生活不总是充满了未知数吗?
7.不要被获利的喜悦冲昏头。天下最难做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持续获利。一旦赚到钱,你就会希望继续赚更多的钱。这样一来,你就不可能怀疑自己既定交易原则的正确性,而这就是导致自我毁灭的原因。

问:你对新时的交易员有什么忠告?

答:你必须学会如何面对亏损。这项工作比学习如何在交易中获胜更为重要。假如你认为自己永远会是赢家,那么当你遭逢挫折时,你很可能就会因此怨天尤人而一蹶不振。

另外一项忠告是,要尽快阻止亏损的扩大。大部分的交易员都是在长期忍受亏损,因为他们只会一厢情愿地希望亏损不会扩大,他们同样也会过早获利了结,因为他们深怕胜利的果实在转眼之间就会溜走。这样的观念是不对的,他们应该停止亏损广大,并让获利持续。

威斯坦最惨痛的一次交易,就是他受到物质的干扰而改变了交易策略。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威斯坦交易策略的最大特点,在于他会等待市场上各种客观条件皆符合他的要求之后,才进场交易。我们在运用这样的交易策略时,也许无法具有威斯坦选择进场时机的真知灼见,但是他这种只在最有把握时机出现才进场的观念,值得大家参考。

文章全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