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七):续二

凡事靠己经验为重

问:后来你在什么时候才再度进场?

答:几个月之后,我开始从事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我发现股票交易获利的速度很慢,因此很怀念商品交易的高获利率。我认为自己不适合从事股票交易。那时候,我遇到了一位从事期权交易的朋友。我把我的遭遇告诉他,于是他建议我和他一起从事期权交易。在和他共事的头一个星期,他要我买进泰尔戴(Teledyne)公司的买进期权(calls),因他认为该期权价格会大涨。我听他的建议,结果该期权价格却告重挫。

问:你总共损失多少?

答:大约4万美元。我既生气又沮丧,可是我没有对他发脾气,因为他并没有保证我一定会赚钱。后来我连续两天没有再去他那里。他打过几通电话给我,可是我都没有回话。最后,他透过另外一位朋友找到我。

问:他是否向你道歉?

答:我回去之后,他告诉我,其实他已经透过另一个帐户替我;做了一笔相对于该笔交易的放空交易。因此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任何亏损。

问:听起来这不是一个高明的玩笑。

答:这并不是玩笑。他只是想教我,绝对不要相信任何人,即使是他也一样。只是他想教我知道,从事交易必须依靠自己。

问:你在那笔交易之后的情况如何?

答:我做得相当不错。我的朋友是一位很高明的期权交易员,我从他那里学到许多经验。

问:你是根据他教你的方法从事期权交易吗?

答:是的。不过还加上自己的技术分析。

问:你的朋友不用技术分析吗?

答:他不用。他不相信技术分析。

问:难道说你后来成为一名非常高明技术分析交易员的事实也没有改变他对技术分析的看法?

答:没有。他一直认为技术分析只是辅助我交易的一项工具而已,而我靠交易赚钱的真正原因则是在于经验。我后来和他分手了好几年,有一天,他到我的办公室来了,看我进行交易。他像一位长辈,拍拍我的肩膀说:“你终于成功了。”我告诉他,我不但已经拥有丰富的交易经验,而且还精通技术分析,其中包括一些我自己搞出来的技术分析方法。可是,他却对我说:“你就是不肯放弃技术分析,是不是?你的成功其实与技术分析无关。你能如此交易完全是靠经验。”

问:你和你这位朋友为什么会拆伙?

答:原因是我俩的交易风格相互冲突。他是一位完全着重于基本面的交易员。他在交易时,可以忍受其间的巨额损失,因为他相信只要坚持到底,最后一定会获利。可是,我却不喜欢以这种交易方式。我宁愿每笔交易少嫌一些,尽量避免遭逢亏损。我无法像他一样,愿意承担较大的风险。何况,我依然是靠技术分析来从事交易。因此,在1980年我们决定拆伙。不过,几年后我们又开始携手合作。

问:我知道你曾经参加过一次期权交易比赛,请你谈一下那次比赛好吗?

答:那次比赛是由芝加哥外汇期权交易所的两位场内交易员主办的。他们召集47位交易员,每人缴5000美元做为奖金,冠军可以领走所有的资金。比赛则是由每位交易员开一个10万美元的帐户来从事交易。

问:这次比赛的期间是多长?

答:三个月。

问:你的成绩如何?

答:三个月之后,我在不用连续加码,亦即不用赚来的利润做为再投机保证金的方法,就把10万美元变成90万美元。

问:这样的成绩相当不错。

答:是的。不过,当时的市场行情帮了大忙。

答:你可以问赖夫,他知道我过去数年几百笔交易的情形。(赖夫·史蒂芬斯Leigh Stevens是介绍我认识威斯坦的朋友。)好了,我知道你们会说:“单周交易成绩不曾亏损过,只有数个交易日遭逢亏损!算了吧,别吹了!”
注:坦白说,我也承认威斯坦有些夸大,可是、我无法查阅威斯坦的交易记录,确定他的话是否正确。威斯坦唯一愿意给我看的,是他参加期权交易比赛的纪录。在该项比赛中,他利用3个月的时间把10万美元变成90倍,而其交易获胜率更是高达百分之百。我仍然无法十分确信,于是向赖夫求证。赖夫是威斯坦的老朋友,曾经花费许多时间观察威斯坦从事交易。我认识赖夫也有三年,深知他是个诚实的人。结果,赖夫告诉我,在亲眼目睹威斯坦约100笔的交易,以及威斯坦告诉他的数百笔交易当中,他记得只有一笔交易遭致亏损。因此,就算威斯坦有些自夸,不过我仍然确信他的交易获胜率相当高。

他是如何办到的?在威斯坦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容我先作一番简述:威斯坦是使用他自己专为客户设计的电脑系统来追踪各项技术分折指标。同时,他也会就各项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另外,威斯坦的交易能够获胜,还具有一项关键性的因素,即是他进场的时间。威场坦只有在市场所有条件都符合他的要求,以及他确信交易时机已经到来时,才进场交易。有许多交易也许具有很高的获利率,但是除非威斯坦具有高度自信,否则他绝不会进场交易。换句话说,除非威斯坦认为市场完全符合他的交易条件,否则再好的交易机会,他也宁愿放弃。

慎选时机发动攻击

问:你是怎么达到如此高比例的获利率?

答:这是因为我害怕市场的诡谲多变。我发现成功的交易员通常都是最畏惧市场的人。市场交易的恐惧心理迫使我必须慎选进场时机,假如我觉得市场情况不对,我干脆就不交易。至于如何选定进场时机,我则是靠经验与神经系统交叉作用来决定的。假如我的神经系统要我出脱手中的部位,那必然是市场状况唤起我的知识与经验,而要求我这样做。我的交易很少遭逢亏损,是因为我总是选择最适当的时机进场。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等到市况明朗才进场。他们总是在黑夜中进入森林,然而我则是等到天亮才进去。印度豹虽然是世界上跑得最决的动物,可以追得上大平原上的任何动物。可是,它总是等到有足的把握捕捉到猎物之后,才会发动攻击。它也许会在草丛中躲藏一个星期,等待合适的猎物与适当时机的出现。选择与等待万元一失的机会发动攻击,就是我的交易原则之一。

另外,我也经常观察我后院中的麻雀。当我喂他们面包时,它们总是一次只取一小块,然后立刻飞走。它们不断地飞来飞去,每次只取一块面包。尽管来回冲刺数百次所取得的面包量只足够鸽子一次食用的份量,然而这也就是猎人为什么容易猎到鸽子,却难得捕获麻雀的原因。这是我另一项的交易原则。比如说,假如我确定史坦普股价指数会上扬,我绝不会试着寻底部,也不会等涨到顶部才出场。我会选择在史坦普股价指数上扬的过程中,涨势量凶猛的一段时间进出,就如同麻雀去取面包一样。

问:你如何选择交易的时机?

答:我使用各种技术指标如:走势图、道氏理论、费伯纳西系数、周期、人气、移动平均数和各种动量指标来判断进时机。一般人认为技术分析不可靠,主要原因是他们通常只愿用自己喜欢用的指标。我认为全能的技术指标根本不存在,你必须学习各种指标的使用方法。

问:你是如何学习的?

答:用胆识去学习并累积经验。

问:在决定进场时,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判断因素?

答:我总是等待市况失去上涨或下跌的冲力时,反向操作。

问:你兼做股票与商品期货,你认为这两种市场的价格行为是否不同?

答:当然不同。股市与商品期货价格行为的差异是,股市行情很少出现完完整整的大趋势,其上涨与下跌总是呈波段走势。

问:为什么会这个样子?

答:当机构投资人与投机客卖出持股时,他们不会固定在某一个价位卖出,他们会在行情上涨时陆续卖出,因而破坏了上涨趋势的完整性。同样的道理,他们在买进时,也是在行情下跌时陆续买进。这种波段式的走势,也就是造成许多商品交易员在股市中失利的原因。

文章未完,明天持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