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七):续一

古堡挑起赚钱的欲望

问:你当时从事交易,是否立下了目标?

答:美国人的梦想就是希望成为百万富翁。而我是在到欧洲度假之后,才涌起物质方面的梦想的。

问:你是在什么时候才拥有这个梦想的?

答:大约是在1970年中,距离我初次交易大约3、4年。

问:你当时是否已经嫌到100万美元?

答:是的,而且我有足够的财富过闲逸的日于、度假,或随心所欲地购物。当时,我充满自信,认为自己不论花掉多少钱,都可以再从市场交易上赚回来。后来我到欧洲度假时,在法国南部看中一座古堡,立刻兴起要买下它的意念。当时那座古堡的行情大约是35万美元。

问:用这笔金额买下一座古堡还算便宜?

答:这座古堡今天大约值500万美元。我在回到美国后,迫不急待地想从市场上赚钱来买下那座古堡。这实在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问:我不明白。你不是已经拥有足够的钱买下那座古堡了吗?为什么还要再赚呢?

答:虽然我拥有这笔钱,可是对我而言,这是一笔大支出。我知道有些交易员,即使他的帐户里有1700万美元,也不肯买辆新车。

问:这么说来,你并没有从你的帐户中提钱出来买那座古堡?

答:是的。度假回来后,我决定下笔交易的目标就是去赚买那座古堡的钱。

梦想破灭惨遭套牢

间:换句话说,你的交易目标是要赚到35万美元。

答:一点也没错。

问:后来呢?

答:我后来在黄豆期货上持有大量多头部位。黄金在我进场的第一天以涨停收市,获利率大约是25%。我计划在该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出清。而我在这笔交易犯下最大的错误就是刻意在特定目标达成后出场。

问:你这笔交易的目标不是根据市场分析来订定,而只是基于你要赚35万美元的念头。你的交易方法与态度是否因此而有所改变?

答:是的,我完全没有考虑风险问题,而且我所持有的部位也过大。这笔交易完全受到我物质欲望支配。黄豆市场在第二天盘初再度上扬,但是在尾盘却突然逆转直下,以跌停收盘。

问:你手中的部位是否因为跌停而掺遭套牢?

答:是的,我无法摆脱该部位。第三天,黄豆市场一开盘便跳空跌停。我空等了一天,希望跌停的局面能够打开,可是事与愿违,

问:你是否还记得当时的感觉?

答:我处于一种惊吓过度的状态之中,几乎完全没有下判断与做决定的能力,晚上也无法入睡。第四天,我在开盘前半小时打电话到经纪公司询问黄豆的市况,他们告诉我情势并不乐观。我在那一天根本就没有去那家公司,因为我不敢面对那里的人。我知道这笔交易失败会为他们带来了不少乐趣。

问:这是为什么?

答:当时经纪公司内还有其他几位专业交易员,他们操作的成绩一直无法赶上我,他们看到我陷入困境,自然是幸灾乐祸。当时,公司里唯一关心我的人,就是我的经纪人,不过他也只是担心失去我这位客户而已。

问:其他的交易员都在嘲笑你吗?

答:表面上他们对我的遭遇表示同情,私下却等着看我的笑话,这就是我后来不再踏入那家经纪公司的原因。

问:后来呢?我当时仿佛是即将溺毙的人,急需别人的扶持。于是我跑到另一家经纪公司请教谷物分析师。他告诉我,由于市场需求仍然相当强劲,因此短期内黄豆行情会止跌回升。结果可想而知,黄豆市场在第五天仍以跌停收市。

问:就你帐户的规模而言,这笔交易总共损失多少?

答:在从事这笔交易之前,我的帐户内有150万美元,不过这笔交易使我帐户中的金额每天约减少10%。我当时沮丧透顶,觉得自己好像被刀子割了一道伤口,即将失血死亡。在这笔交易中,黄豆价格连续五天跌停,我总共亏损了60万美元。记得第五天,我在公园内,握着我女朋友的手,倒在她怀中痛哭流涕,我当时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交易员,认为以前的获利,根本就是运气使然。同时,我也担心,如果我继续从事交易,最后可能会赔得一文不名,而不得不屈就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问:哪一项对你的打击最大?是金钱的损失,还是失败的感受?

答:是金钱的损失、市场的跌停以及在跌停时动弹不得的无奈。我当时的想法是,真正的美国人是勇往直前的,绝不放空,结果却发现,自己持有的部位惨遭套牢,无法脱手。

涨跌限制不利散户

问:你是说,由于套牢而有上当的感觉?

答:没错直到今天,我还是认为涨跌停板限制是错误的作法。

问:你是说原本用来保护投资大众的限制涨跌停板反而会使他们无法出脱手中的亏损部位?

答:是的。我认为市场交易应该没有任何限制。

问:目前人认为,在股市实施涨跌停板限制,可以降低市场波动。你认为这样做是否会为投资人带来不便?

答:当然会。现在,投资人如果想要出脱手中的部位,至少还可以某个价格出场。你想想看,假如有位投资人打电话给他的经纪人,结果却发现根本无法出场,这岂不是太糟了。

问:换句话说,你认为涨跌停板限制对小额投资人和投资用户不利?

答:是的。这种限制其实是为机构投资人的利益而设计的。

问:你前面曾经提过,在那笔黄豆交易之前,你不做空,而只做多。你真是如此吗?

答:是的。我当时觉得,做空实在不是美国人的本性。可是,在经历过那笔黄豆交易之后,我了解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个资本高度集中的行业。你站在多方还是空方,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在那笔黄豆交易上,做空的赚了钱,而我却遭逢重大亏损。

问:这笔黄豆交易对你的打击持续多久?

答:好几个月。我后来不想再从事商品交易,以免触景伤情。我甚至把我房内任何与商品有关的东西,以及墙上的统计图表都丢掉。

文章未完,明天持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