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八)

第八篇:从经纪人到交易员 - 伯恩·吉尔伯
面对交易亏损或不顺时,你会怎么办?伯恩·吉尔伯建议投资人要摆脱过去,重新出发,即使是一些不错的部位,也要尽快脱手。他坚信只要恢复信心,随时都可以东山再起。
伯恩·吉尔伯是从干经纪人起家的。他最初一家经纪公司在芝加哥交易所(CBT)买卖金融期货。由于他对该公司机构 投资人客户所提供的建议都相当成功,于是他自己也开了一个帐户。在公债期货上市的初期,吉尔伯可以说是芝加哥交易所最负盛名的经纪人,同时也是当地最大的交易员之一。
不经心地走入交易行业

在访问吉尔伯的时候,我曾经提及若干我访问过的交易员,其中一位是汤尼·沙利巴(Tony Saliba),他是当时“成功”杂志的封面人物。吉尔伯问我是否带着那本杂志,于是我从公事包内拿出来递给他。
他微笑的读着杂志封面描述沙利巴于1987年10月19日致富的标题:“大胜利:他在72小时内赚进400万美元!”吉尔伯用开玩笑地口吻说:“我在那一天,只花了20分钟就赚进400万美元,为什么我没有上杂志封面?”吉尔伯并非自吹自擂,但是他的回答却揭露了一项事实,就是许多非常成功的交易员,由于不喜欢招摇,所以不为一般大众所知。

问:你是如何进入这一行的?

答:1976年我从大学毕业后,就游走四方。后来我在盐湖城根据一则求才广告,应征商品经纪人的工作,当时我根本不清楚商品经纪人是干什么的,我猜想大概与股票经纪人差不多。结果,我却是替一个经营蒸气浴的家伙工作,不过在那段期间我也拿到了经纪人执照。

问:你显然是以旁门左道进入这个行业的,不是吗?

答:记得去应征时,有个家伙坐在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接见我。这家伙花了整天的时间打电话,企图说服别人以5000美元或1万美元根据他的图表分析系统从事投机活动。后来,我替他保管这套系统,可是我不断告诉自己:“这家伙其实是个混混。”于是我在拿经纪人执照后就辞职不干,开始游走四方,靠打零工过日子。

失败经验激发学习兴趣

问:那时你还做哪些工作?

答:替火车卸货等等。有一天,我走进汤姆森·麦克农(Thomson Mcckinnon)公司。我告诉该公司的员工:“喂!我有经纪人执照。”结果场姆森·麦克金农公司愿意以每个月800美元的薪雇用我。当时这对我而言是一笔相当大的数字。

问:可是当时你对市场交易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答:我读过几本有关市场交易的参考书籍。另外,我也懂得一些图表分析。

问:你读的是哪些参考书籍?当时这类书籍并不多。

答:使我获益最多的书籍是《股市走势技术分折》,(Technical Analysis of Stock Trends)。作者是罗勃·迪·艾德华(Robert D.Edwards)与约翰·麦吉(John Magee)。

问:你认为有哪些书籍值得推荐给读者?

答:我介绍我手下交易员读的第一书就是艾德温·李尔弗(Edwin Lefevre)的《股票交易员回忆录》(Reminiscences of StoCk Operator),这本书至少读了十几遍。好了,言归正传。我在场姆森·麦克金农公司工作期间,正值美国政府全国抵押协会(Government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公债(Ginnie Mae)上市。汤姆森·麦克金农公司招聘了一批交易员来从事这种新金融工具的交易。我告诉他们,我很有兴趣学习这种金融工具的交易。

问:你为什么会对这个市场感到兴趣?

答:在当时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看起来似乎也比传统的金融商品交易简单。我认为只要我专注于这个市场,我的经纪业务应该会呈稳定成长。我后来在Ginnie Mae上做了几笔交易,第一笔小有斩获,但是以后的几笔却告亏损。这就像磁铁一般,我认为我在这个市场上应该会赚钱,可是却不断地赔钱。这种情况使我更想透彻了解这个市场。

问:听来你对Ginnie Mae市场的兴趣带有一些强制性?

答:是的。因为我在这个市场从事交易经常失败,所以我要了解该市场的运作。
文章未完,明天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