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八):续三完

亏损时勿加码摊平

问:在你多次的交易中,哪一笔交易最戏剧化?

答:在1986年,日本人几乎垄断了长期债券市场。某个周一上午,债券行情在预期心理下大涨。我当时认为行情在90点就已经过高,因此当价格超过91点时,我就卖出1100口合约,后来行情又回跌到91点,我想这笔交易应该成交了。然而,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内,行情又呈现反弹,上涨到92点。
我在这笔交易中亏损约100万美元,我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遭到如此惨重的损失。我想这是因为我在这笔交易中的行事作风与平常不同所致。

问:你平常的行事作风是什么样子?

答:我通常不会在每年的年初从事大规模的交易。我比较喜欢在开始时采取细水长流的模式,一次赚一点,到后来再用前面赚到的钱来从事大笔金额的交易。

问:你前面提到日本人垄断了长期债券市场,那是什么意思?

答:当日本人要买东西时,他们买的是整个市场。这是美国人第一次看到日本人买进证券的情况,他们把全部都买下来了。

问:是不是就是这个原因,才导致债券行情飙涨?

答:我想他们根本就不在乎收益率,他们只在乎行情是否上涨。如果会上涨,他们就买下来。然而每当他们买进,行情就会上涨结果他们又会再买进。

问:债券市场后来又告重挫,日本人是否及时出场?

答:当然。你知道是谁在最高点买进,而惨遭套牢?就是美国交易员。因为他们在行情上涨时一路卖出,最后却不得不再一路补进。

问:日本的交易员比较聪明吗?

答:不,他们有他们的交易风格。只要有部分交易员带头做多,他们就全部做多。

问:你的交易法则是什么?

答:遭逢亏损时,千万不要想加码摊平。

问:然而一般交易员在遭逢亏损时,会犯下什么错误?

答:交易过量,一心指望捞本。

摆脱过去重新出发

问:你在交易亏损时,会如何自处?

答:我会适量经营。有时候,我干脆暂停交易。摆脱过去重新出发是一个好习惯。

问:当交易不顺手时,你是否会把手中一些还不错的部位一起抛出?

答:当然,因为它们最后也一定会变得对我不利。

我发现在对伯恩·吉尔伯的访问中,以双重交易和日本人对美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两部分最有意思,不过这些对读者来说,并没有多大帮助。比较具有实质意义的是,吉尔伯指出投资人误用了经纪人所提供的分析资料。他强调,投资人往往会用经纪人所提供的长期分析资料,来从事短线交易。在这种误用资讯的情况下,即使资讯正确,也常常会使交易蒙受亏损。

显而易见地,弹性与压抑自尊是吉尔伯成功的两大要件。对于炙手可热的交易员,他强调:“我会听从他们的意见看法……我对市场的看法是否正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能靠交易赚钱。”

最后,吉尔伯面对交易亏损或不顺手的反应,与其他成功的交易员类似。他建议投资人要“摆脱过去,重新出发”。即使手中还有一些不错的部位,也要赶快脱手,“因为它们最后一定也会变得对你不利”。其实你只要恢复交易的信心,你随时都可以东山再起。

全文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