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G8會議為誰帶來契机?

前一陣子市場一直傳言央行可能聯手干預美元。去年美元相對歐元、瑞郎和日圓分別下跌15%、18%和13%。過去三年美元貶值幅度超過25%。有趣的是,相對於今年4月美元相對歐元跌至紀錄低點時而言,近期的干預呼聲愈來愈強烈;究竟是什麼改變了呢?其實是通脹。

6月油價攀升至每桶139.12美元,推高通脹壓力。全球央行立場立刻轉為強硬,即便是原本預期減息25點的加央行,面對高通脹只能選擇維持利率不變。

上次美聯儲干預匯市的時間是在歐元誕生不久後。當時歐元/美元跌至0.84,歐央行恐慌之際不得不說服一起聯合干預匯市,買入歐元和賣出美元。自此7年多來不再出現類似干預,若此次央行再次出手干預,將意味著美國政府政策的巨大改變。除了通脹,另一種可能市場對G71/G8會議採取口頭干預的預期效應。鑑於美元貶值是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元走高可能是每一個人最想看到的。

美國政府支持美元強勢政策,可能佔據了口頭干預勝利的一半。不過,說服歐央行必不可少。由於歐央行表明將竭盡全力壓低通脹,他們可能不太願意讓歐元貶值。過去30年,G7/G8會議對美元影響甚大。例如,2003年迪拜會議,G7呼籲「匯率應具有更多的靈活性」,儘管此言論是針對中國和日本,但亦引發美元走強。1987年羅浮宮召開G7會議後促使美元下滑。雖然每幾年G7語調僅稍微改變,但該會議意義重大,因它足以推高或打壓美元。

今年,針對糧食、能源安全、氣候變化、非洲發展與世界經濟等重大議題,G8(法、美、英、德、日、意、加、俄八個工業國)展開一連串的會議。2008年八國峰會各部長較為重要的會議日程有:環境部長會議於5月25日至27日在神戶市舉行、財長會議於6月13、14兩日在大阪市舉行、外長會議於6月26、27兩日在京都市舉行,至於G8首腦會峰則定於7月7日至9日。每個會議皆受外界的關注。

(摘自〈反弹〉月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