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八):续二

听取他人意见再定夺

问:你比大部分的交易员都成功,你的成功之道是什么?

答:我想原因是我是个好听众。我每天大约会和25位交易员商讨市场行情。大部分的交易员都不愿意听你的意见,他们只会告诉你他们的意见。然而我却不同,我会仔细听他们对市场的看法。比方说,假如有一位交易员在市场行情持续上涨时,每二天就打一通电话给我,询问我对市场的看法,那么我就会猜测他一定是在做空,只是不知道他的空头部位有多大。

问:这样的情况透露什么讯息?

答:假如他和我所交谈过的其他交易员情况相类似,这就表示市场行情可能还会上涨。

问:如此说来,假如与你商讨市场行情的25位交易员当中,有20位由于做空,而对市场行情上涨感到紧张,是否就表示你应该做多?

答:是的。我认识许多高明的交易员,也聆听他们对市场的看法,并跟着其中做得最好的交易员做。当然,我也有自己的看法,不过这并不表示我一定会按照自己的看法从事交易。有时候,我知道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我就会听从他人的意见。我不在乎我对市场的看法正确与否,重要的是要赚钱。

问:可是有时候你是否会被弄糊涂。我是说,假如与你交谈的25位交易员中,有15位做多,而有10位做空?

答:的确会遭遇到这样的情形。不过我从1976年以来便一直这么做,因此我早已学会从别人的交易情况与谈话中汲取讯息。例如我认识一位交易员,他的交易目前正陷入低潮,做什么亏什么,他昨天才告诉我,他要做空,光靠他这句话,我就知道自己应该做多。

问:听取别人对交易的意见,是否在你的交易当中占很重要的份量?

答:是的。不过我只听取我认识的交易员看法,因为我懂得如何从他们交易与谈话中汲取讯息。我不会听取我不认识的交易员的意见。

求功心切则诸事不顺

问:你认为还有什么因素促使你成为一名成功的交易员?

答:当一个人没有患得患失的心理时,通常做得会比较好。当求功心切时,反而会诣事不顺。

问:你所谓“求功心切”,是否指即使没有好的交易机会,也硬是要进场交易?

答:是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放下交易,而与你谈这么久的原因,最近几周市场行情不十分理想,我很庆幸没有在这时候把大笔资金投入市场。

问:这么说来,只要没有适合你的交易机会,你就会站在一旁等待?

答:不要太高估我,其实我并没有这么高明。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累积的交易经验也越来越丰高。这么多年来,我已经得到不少教训。我记得理察·丹尼斯曾经说过:“我出去自立门户的第一年,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我在那一年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学费。”这也正是我的写照。

问:你是一个相当成功的经纪人,既然如此,后来为什么要改做交易员?

答:我感觉市场交易已经发展到不再需要经纪技术的程度了。

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成交量与资本额程度扩张,使我无法在场内掌握市场脉动。

问:这是否因为市场作手越来越多所致?

答:一点也没错。在公债期货交易问世的初期,市场并不大,你随时都可以掌握市场是否超买或超卖,现在就办不到了。

问:你曾经提到,你从经纪人改行做交易员的第一年十分辛苦,主要原因是否是你仍然以经纪人的眼光从事交易?

答:是的,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则是当时是1986年的大多头市场,而我交易方式并不跟随市场大势行动,因此注定会失败。

问:你现在还是用相同的方式交易吗?

答:没有。我已经有所改变,做得也不错,我仍然会从事逆向操作,可是跟随市场大势的交易方式可以赚很多钱。

承认错误坦然接受失败

问:你是否使用交易系统?

答:不,我是根据自己的判断从事交易的。我会参考技术指标。

问:以电脑自动交易系统而言,你认为平均投资报酬率要到多少才算好的交易系统?

答:大约40%到50%。而在市况不佳时,损失最多不超过10%。

问:你认为交易系统能和杰出交易员分出高下吗?

答:我不知道。


问:有些交易员在技术方面相当纯熟,可是却难以获得成功,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答:大部分交易员失败,都是由于其自尊心过强,无法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另外,有一些交易员无法成功,是因为他们害怕遭受亏损。

问:换句话说,交易要成功,重点在于要避免亏损,而不是害怕亏损?

答:正是如此。我就不怕亏损。如果你一开始就怕亏损。那就完了。

问:能够坦然接受失败与亏损,是不是交易员获致成功的条件之一?

答:是的。汤姆·包得文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绝对不会这样:“老天!我现在有2000口多头合约,太多了,我得赶快卖出一些。”他只会在行情上涨过多,或是其持有部位错误时卖出。他绝对不会因为担心自己所持有的部位过大而卖出

文章未完,明天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