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世界顶尖交易员访谈录系列(八):续一

了解市场进入佳境

问:你当时对这个市场了解多少?

答:在我开设帐户的时候,我对该市场根本一窍不通。

问:你还记得你的第一笔交易吗?

答:我第一笔交易是做多,赚到一些钱。第二笔交易也是做多,可是市场行情却开始下滑,害得我赔上老本,外加5万美元。我当时靠经纪业务每个月可以赚5万美元。我难过极了,于是开始减量经营,交易也不如以往积极。第二笔交易是发生于1979年的空头市场,我的问题则在于一直做多。

问:你为什么会做多?

答:因为我的客户不断地告诉我,利率不可能再上扬了。比如说,我不断收到花旗银行的买单,因此我认为花旗银行显然是看好公债市场,(注:利率上扬,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债券价格和利率的基本关系是,如果利率上扬,表示低利率债券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大减,因此为了吸引投资人购买这些利率债券,就必须降价,使其利率与新发行的高利率债券相当。)

问:假如你今天遭遇到相同的情况,你会怎么处理?

答:我现在知道机构投资人在债券市场上做多或做空,其实各有其不同的理由。以花旗银行为例,当时我是看花旗银行买进,我才买进。可是今天,如果我看到花旗银行买进,我会认为该银行可能是在重新调配其资产组合,或是改变其投资组合的到期日。

早期策略漫无章法

问:换句话说,当时你的问题不是在于听信别人,而是你听信了不该相信的人?

答: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应该听信谁的话。那时候,我只是一个天真的毛头小于,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有位大客户要买进,看来行情应该会上涨。

问:你早期的交易既没有策略,也没有计划,更别说系统了,简直就是漫无章法。

答:是的。不过随着时间与经验的累积,我也有了一些长进。后来,我开始自问:“我应该如何从这个市场赚钱?”

问:你后来学到什么?

答:我终于了解别人的意见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更重要的是,我应该要学会靠观察市场来从事交易。1980年时,萨罗门兄弟公司是我的客户之一,当时该公司在债券市场上一路放空,假如我仍然和1979年一样轻易的听信大客户,我可能会再度亏得倾家荡产。

问:是什么原因使你不再相信客户的看法?

答:是1979年那次听信别人而告亏损的经验。

了解自己发挥所能

问:那么后来的交易又是靠什么成功的?

答:我学会了看行情,而自己也变得比较精明。我的直觉很准确。

问:听你的说法,好像你就是天生的交易高手,要不然就是根本不可能成功?

答:就某方面来说,的确如此。我的看法是,具有准确的直觉并不是交易成功的必要条件,不过有助于交易的成功。

问:这是否就是对市场变化具有第六感?

答:是的。直觉往往会告诉你应该如何进行交易。

问:难道说没有第六感的人在市场从事交易,都是浪费时间?或者是只要肯努力,谁都可以成为一位高明的交易员?

答:努力与否和交易成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大约两周前,我手下一位相当精明的交易员才对我抱怨说:“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气结的行业。不论我多努力,交易是否获利却与我的努力好像没有一点关连。”你必须“了解自己”,并把这种认知运用到市场交易上。
问:你所谓“了解自己”的意义何在?

答:我举个例子,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交易员,可是,我手下有一名交易员比我更厉害。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跟他拼高下,另一种则是我行我素,尽量发挥自己所能。
根据多年的交易经验,我得到一个结论:以一整年来看,你可能会有四个月的时间交易成绩相当不错,使你兴奋得睡不着觉。你也可能有两个月的时间根本毫无交易机会,你简直就无法想像下一笔交易机会会在何时出现,你苦恼得无法入眠。另外的六个月时间,你的交易可能是输输赢赢,让你难过得失眠。

这样的结果使你永远睡不着觉,因此你满脑子都在想交易。这就是你必须了解自己的原因,藉以调整自己的情绪。假如你不调整自己,你很可能就会因为一笔大获全胜的交易而对市场掉以轻心,结果又重重地从天上摔到地下。你也可能会因为交易持续亏损而心灰意冷,干脆跳楼自杀。

文章未完,明天待续。。。。

没有评论: